用務實施政來促成「投資台灣」

107.9台灣銀行家第105期撰文:黃崇哲

灣銀行家》雜誌創刊9年多來,首次得以專訪閣揆,在將近2小時不看手稿的面談中,聆聽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清楚道出政府的思緒擘劃,讓全體採訪團隊深刻感受到賴內閣對於施政艱巨挑戰的掌握。賴院長分別就低薪、能源轉型、少子化等經濟發展課題,以將近1年的施政觀察,闡述著心中的施政願景,更凸顯出期望利用各項政策來改善台灣投資環境的決心。

不可諱言的,台灣在這階段誰當家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夾在詭譎的國際情勢以及意見分歧的國內政局中,擔任閣揆的重責大任對政治人物來說向來就是很難得分的挑戰。除了需要兢兢業業的施政外,更須面對如美中貿易戰的國際地緣糾葛,還需加上風調雨順的上天庇佑,分刻不能掉以輕心,亦不得稍有鬆懈。

在本刊此次訪談賴院長的經驗中,看到賴閣揆特色的施政邏輯思維,包括一上任即帶著相關部會就各縣市經濟發展問題開展當面對談,來嘗試減少與地方政府的溝通落差;或者將加薪與有感減稅作為年輕人低薪課題的起手式,來降低所得與貧富落差等,都展現出從基層執政出身的不同關懷點。

賴院長說:「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擬定策略,「踏實」推動執行。畢竟在過去2年,社會中仍存在對於五缺的憂心,以及對台灣擺脫中國市場依賴後的成長動能質疑,這些都需要政府與產業界誠實的共同面對問題,經由溝通來制定發展政策,並且真正將政策目標與願景逐步落實。

當然,在自媒體發達與多新聞台的時代下,施政的成績遠較畫面中的隻字片語難以激起民眾的感覺。畢竟,台灣早已遠離了那種總統9成5以上得票率的「神武英明領導」模式,在民主政治中,各項施政抉擇需要被檢驗、被質疑、被挑戰,並在政黨輪替之間尋求較佳的施政團隊,以呼應民意的需求。所以對各級施政者而言,民調的起伏成為最大的壓力。只是,民意如流水,如果缺乏核心思想,而一味迎合輿論,或可得到民意短暫支持,但只為討好選民,卻往往更造成政府的空轉或施政的徒勞無功。然而,相對的,如果只是堅持不計代價的立即落實「理念」,卻無法盱衡情勢,調整施政程序,則也可能造成民意反彈而進退失據,喪失民意支持。

所以一個好的政治人物,就需要在「理念」與「民意」中取得妥善的平衡,而這正是「務實」。只有「務實」的態度,才能引導政府機器充分的運轉,來進行必要的法令修訂,來推展必要的公共建設,而不致落入空轉、浪費或蚊子館建設之中。也唯有「務實」,才能取得人民信心,增強國內外永續發展台灣的投資意願。在面對當前眾多的發展挑戰中,期望務實的賴內閣,發揮政府最大機能,幫台灣產業加油,幫台灣未來加油。

各期雜誌

107.9台灣銀行家第105期

請選擇雜誌期數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