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放銀行到跨界金融

109.1台灣銀行家第121期黃崇哲

台灣金融總會與台灣金融研訓院合辦的FinTechTaipei 2019,在短短兩日內逼近5萬人次的參與,儼然已經成為我國金融產業最重要的年度盛事。正如蔡英文總統蒞臨致詞時所指出,面對金融科技的來臨與挑戰,台灣政府已利用監理沙盒、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以及開放銀行等政策,與各國企業開展合作,讓政府成為金融產業的推手及助手,打造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而FinTech Taipei的舉辦,就是展現我國未來金融產業發展的企圖心,冀望台灣金融產業能在國際金融市場中有更決定性的角色。


這次會場聚集了國內外專家業者所辦理的趨勢研討座談,更是得到廣大的迴響。特別是我國正在起步的「監理沙盒」與「開放銀行」金融政策已開放嘗試,借助於國外既有的操作經驗與業者體驗分享,有效拉近了世界發展趨勢與我國金融環境形塑之間的距離。


因為,在未來金融科技的服務面貌中,「開放銀行」已是不可迴避。這個利用第三方業者所提供的應用程式介面,加值消費者存放在金融機構的資料,勢將提供現有消費者全然不同的服務體驗。舉例而言,未來由金融科技所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將可以結合消費者所有銀行帳戶中的薪資、投資與消費記錄,隨時整合製作出金融診斷報告,為消費者提供最佳的消費與投資建議,創造最大的消費滿足。但在這樣的合作關係中,如何將現有的資料格式與其他第三方資訊業者順利連結,更要保障消費者資料隱私安全,而且,也不會將自己的商機也都「開放」出去,這些課題都是金融業者在開放銀行過程中的極大挑戰。


只是,此「開放銀行」雖是全新的概念,但就實務上,卻已是過時的作法。最新國際金融發展趨勢,不再只是強調銀行間的資料互動,而是強調以金融業為主軸,搭配消費者生態圈所營建的跨界金融(Open X)模式。想像一下,當消費者的存放款資料與診所的就診資料,在資安隱私保護的前提下,有效整合,那將可以提供哪些服務?又或是,一旦臉書群組與廠商上下游生產的金融資料整合,又有哪些商務模式將變成可能?諸如此類的跨界合作,也將是金融服務的信任價值重新勘定發展的絕佳機會。


正因為跨界金融的重要,金融科技展這樣的巨型活動,匯集了各方業者與消費者,在參展觀展的過程中交流成長;也得以將屬於台灣未來可能的跨界金融服務種子,在這樣數萬人的激盪撞擊中,萌芽待發。


台灣的金融科技發展雖然才剛起步,隨著既有業者加碼投資整備以及新進業者的摩拳擦掌,我們深信更新、更好的金融服務將會接續與國人見面。但也如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向全世界新創團隊招商時的喊話,台灣的總體經濟穩定、金融與科技人才豐沛以及具有完善的機制與基礎設施,這些都是台灣發展金融科技的最好條件。一個專業熱鬧的金融國際會展,正是展現這些良好競爭力與政府清楚的決心之最好機

會,台北金融科技展,我們2020年再見。

各期雜誌

109.1台灣銀行家第121期

請選擇雜誌期數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