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對歷史負責的態度與決心 推動重大基礎建設

106.4台灣銀行家第88期院長 黃博怡

秉持對歷史負責的態度與決心 推動重大基礎建設

院長 黃博怡

過基礎建設創造外部經濟效益,降低各種經濟活動的生產成本與風險,進而厚植經濟競爭力的故事,在人類經濟活動史上不乏多見,其事蹟經常傳誦千古,主其事者也常成為後世推崇景仰的對象,大禹治水、李冰都江堰、劉銘傳築鐵路、八田與一興水利等,都是至今仍常為人津津樂道的具體事例。場景拉回今日台灣,國人在享受高速公路、高速鐵路與捷運系統便捷的當下,對當年排除艱辛萬難推動相關建設的關鍵人物與無名英雄無不心存感念!確實,如果不是當初他們的前瞻睿智與堅定認真,很難想像現今台灣會是什麼樣的景象!自1930年代經濟大恐慌以降,基礎建設的經濟效益又獲得另一種層次的重視與提升。

面對總合需求不足的經濟困局,以增加政府支出特別是推動基礎建設為核心的凱因斯經濟思潮席捲全球,儼然成為各國政府振興總體經濟的共同信仰。雖然,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的幾個年頭,其鋒芒一度被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所取代;不過,受到中國持續推動重大基礎建設有成的刺激,透過重大基礎建設振興經濟的經濟思潮近來又呈風騷再起之勢,其中美國川普總統新政尤其備受矚目。

台灣曾經享有亞洲四小龍經濟奇蹟的風光,但是近10多年來在世界經濟舞台的角色逐漸被取代,早已陷入必須靠薪資長期停滯與物價水準低廉,才能以購買力平價人均所得仍較韓國略勝一籌勉強自我安慰的困境。值此之際,蔡英文總統帶領的執政團隊適時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久旱的台灣當然有如獲甘霖般的備受期待。

根據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的說明,這次政府所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目包含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和城鄉建設等5大類,計劃在8年間以近新台幣1兆元的特別預算,創造近5萬個工作機會。

平心而論,前述基礎建設計畫幾乎已將台灣永續發展攸關,必須積極面對的相關層面涵蓋,對長期飽受經濟不振與薪資停滯之苦的國人而言,肯定可以帶來相當的激勵;更加期待的是,隨著相關計畫的陸續推動,台灣經濟有機會再次展現活力。

然而,過去太多經驗顯示,重大基礎建設,可以是引領社會經濟邁開大步迎向未來的希望工程,也可能是記錄眼前盛況風華的一種時代產物;如果規劃未盡縝密前瞻,執行推動不夠認真確實,也不無可能淪為人謀不臧甚至是政治分贓的具象歷史見證。歷史殷鑑昭然,只有規劃者、整合者與執行者,俱都秉持對歷史負責的態度與決心,這些重大基礎建設才能成為後世子孫緬懷與尊敬的資糧,才會是厚植未來競爭力的希望工程

各期雜誌

106.4台灣銀行家第88期

請選擇雜誌期數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