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迎向新一年的挑戰與機會

107.1台灣銀行家第97期院長 黃崇哲《台灣銀行家》雜誌總編輯

攜手迎向新一年的挑戰與機會 

院長 黃崇哲《台灣銀行家》雜誌總編輯

合國內外各組織機構預測,2018年的國際經濟展望將是緩步回溫的一年,原因除了觀察到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經濟逐步回穩外,歐洲與新興市場可能持續反彈,更是令人對2018年整體抱持樂觀期待。而就國內而言,各預測機構也都維持2%以上的成長率預測,希望能夠持續2017年3月以來萬點股市的榮景。

只是,2017年的景氣雖抑制了失業率惡化的情況,但低薪與一例一休爭議,卻也讓整體人民對於經濟改善的感受,大大打了折扣。同樣的,股市榮景雖讓證券、投信及期貨業獲利大幅飆升,使金融業獲利重回5,000億元,但就銀行業而言,包括TRF賠償、慶富集團聯貸案所造成的呆帳提列,以及資安與法遵成本的飆升,都擠壓了銀行端原有的獲利空間。

因此,2018年的銀行業能否伴隨外貿與股市的擴張而持續成長,仍有相當多的挑戰亟待克服。例如伴隨金融科技FinTech區塊鏈技術所發展出的「供應鏈金融」,在2017年快速的發展,而2018年可望配合沙盒法令受到更廣泛的運用,也將使此類直接金融行為對於金融業間接金融服務造成全新的替代性;此外,因應各項反洗錢法令通過後,所可能對於銀行現行OBU業務造成的衝擊與限制;還有,就是為避免重大的公司治理與法遵缺失案件再次發生,配合金管會研議施行的分級監管原則,如何能夠達到金融業公司治理質量的再提升,都需要各公民營金融機構即早擘劃對策,以免影響獲利穩定以及金融人員就業安定。

在此趨勢下,在新的一年中,為落實台灣金融研訓院協助我國金融產業現代化發展的設立初衷,也須進化演進,以落實機構角色。

2018年研訓院的第一要務,將是進一步結合學術研究、產業實務以及政策引導,協助金融產業業務創新,人才培養。在過去,研訓院藉由引導業者參與金融人才培養平台,讓相關訓練與測驗工作,都能夠得到市場的肯定與接受。只是,面對加劇的趨勢變化,研訓院必須擴大專才延攬,讓國內的金融業界、學術研究能量以及政府施政考量有更密切的整合。而在此同時,研訓院的訓練與測驗業務,也將同時轉型,包括利用翻轉教學的互動參與,以及在校培養金融人才的計畫推動,都希望能夠減少學用落差,為金融產業培養出更具戰鬥力的未來人才。

其次,面對金融環境的國際化發展,配合著2018年將負責主辦APABI(亞太銀行組織協會)的機會,研訓院將強化業務內容,增進與金融國際間連結工作,以協助國內業者在南向、西進的工作上更為順遂。也期使各家業者在掌握各國金融市場以及FinTech發展的策略上,有更直接的了解與掌握。

最後,研訓院願能藉由2018年菁業獎的辦理,努力找尋台灣新世代的銀行家典範,讓社會體認到金融業的重要性以及協助人們完成夢想的金融功能。我們更將善用《台灣銀行家》雜誌以及新時代的媒體,營造從業人員自我的專業職業肯定,能有信心面對FinTech浪潮下的時代挑戰。

在新的一年中,研訓院將竭盡所能,善盡智庫職責,協助政府擘畫出下一階段金融發展策略,並期能消弭社會對於金融機制的誤解,連結世代團結,開創全新未來。

各期雜誌

107.1台灣銀行家第97期

請選擇雜誌期數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