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正逐步展現施政魄力與決心

106.2台灣銀行家第86期黃崇哲

聚焦民生重要法案、營造優質產業發展環境

黃崇哲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務委員

《台灣銀行家》雜誌副總編輯

新政府正逐步展現施政魄力與決心


春伊始,在新政府努力及朝野黨派配合下,歷時已久的《電業法》修正案,終於得以在立法院第9屆第2會期的臨時會中,完成了立法工作。藉由此次修法,期能為台灣架構出一個具公平性、多元性及前瞻性之電力市場架構,並為未來世代的電力提供奠定永續穩定的發展基礎。

因為我國從1947年制定《電業法》以來,雖曾進行9次的修正,但對於其中的關鍵,也就是對於電力提供之市場架構及電業管理制度,卻已逾50多年而未予調整。以致於現行由台電負責的綜合電業獨占型態,除了可能阻礙經營績效提升外,更讓廣大的社會儲蓄游資無法藉由投資,讓民間資金有效進入市場,參與電力建設。

是以,此次的修法重點,就是將發電業、輸配電業與售電業進行分離,並開放再生能源(綠電)的發電與售電事業予各方投資;此外,設置電業管制機關以管理與監督電力市場,並明定電價訂定程序,以確保用戶用電權益,避免如同部分國家經驗,因為電力自由化而造成圖利財團卻加劇人民負擔之議。

事實上,我國自1995年就開始嘗試推動電業自由化,但關於電業市場的結構調整,21年來經過6屆的立院審議最後均無疾而終。而此次,新政府上台後,面對逐步落實非核家園又要不缺電的政治承諾挑戰,完成《電業法》的修正,正是首要的施政指標。因為在整個修法爭論中,一方面輿論期待能以全面的自由化來達到自由競爭的市場成效,但也存在包括台電工會等單位,因為擔心各項台電民營化後所可能帶來的負面效益而反對開放自由化進程。

而這次新政府可以在上述各項抗衡主張中尋求出平衡點,再藉由完全執政優勢在一定時間內達成修法目標,對照過去歷屆政府的嘗試努力,此項成果實在堪稱難得。

因為在新政府上台之後,由於爭議性議題的操作結果,讓社會慢慢失去了對於執政團隊的信心、耐心,也讓企業界擔憂起政府在產業經營環境再造上的施政魄力。但從新政府行政與立法部門在第2會期中的表現觀察,雖仍有一例一休與婚姻平權等重大爭議衝擊,但整體而言,施政步調已經逐步擺脫上一會期的青澀。期望,後續施政可以重新聚焦在重要民生法案以及急迫改革事項中,就如同在此次《電業法》修正過程所呈現的立法效率,才足以呼應國人殷切的改革期望,也才得展現政府落實施政承諾的決心,一步步的挽回社會進步的共識認同。

各期雜誌

106.2台灣銀行家第86期

請選擇雜誌期數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