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優勢站上國際舞台 讓台灣被看見!

109.12台灣銀行家第132期黃崇哲

年4月《富比世》以一篇「對冠病毒有最佳因應方式的國家彼此間的共通點為何?答案就是--女性領導人」為題,

文中列舉台灣總統蔡英文、德國總理梅克爾、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以及冰島、芬蘭、丹麥等其他女性領導人,指出們透過「真相」、「果斷」、「科技」、「愛」等方式,成功遏止病毒傳播;而近期《彭博》更以斗大的標題描述著,即使是外交孤立的民主島嶼台灣,憑藉獨有的「女力優勢」,這群以女性為首的執政團隊,持續放大台灣對外發聲的音量,更在增強台灣軟實力的同時,倡議包容多元價的民主體制,替台灣在世界增加不少曝光度。

在實踐平權的路上,我國立法院有高達43%女性,不僅是全亞洲之冠,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其中我們的政委唐鳳(Audrey Tang)更是台灣防疫成就優越的關鍵人物,是台灣最年輕、也是首位跨性別閣員,代表著台灣在平權議題上早有一定的水準與高度;但不可否認的是,男女先天上存有客觀條件的差異性,這點可以從大腦的語言、空間記憶、運動協調來看,男女本來就大不同,唯有互相包容與尊重,體諒彼此的不足,化競爭為合作,就像蔡總統一直強調的理念:「唯有學習理解和共享,社會國家才有攜手向前的機會。」

的確,我們也看到不少努力且優秀的女性漸漸嶄露頭角,尤其在金融業如此高強度的職場壓力下,面臨各種客觀條件的囿限,包含傳統社會的角色要求,以及企業文化所謂的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它就像透明的玻璃一樣高掛在頭上,這個障礙雖然不會明文規定,但卻是真真實實的存在,限制住某些群體,例如女性得以晉升到高級職位或決策層的潛在限制與障礙。但我們也看到對於女性來,即使是面對如此多工角色的付出,同時扮演著母親、婦與老婆,在職場上又是努力不懈的員工與領導者,散發著不同男性特質,有著善於溝通、高度性與體貼,得相互讓等特質,成功彰顯在各式場域上。

金融業的女力崛起至今方興未艾,相較於外商金融機構,女性從業人員數量在國銀雖然已經過半,但在高階經理人的比例卻不成正比,根據2019年底的統計指出,在董事職務的性別比率中,女性只有17.18%,占比不到五分之一,明顯看出性別結構失衡的現象。但幸運的是,近幾年在蔡總統的努力下,加上從外國機構,如花旗新任女CEO弗雷澤這股風潮吹到台灣後,我們看到更多女性金融領導人,運用女性特質開創不一樣的路,在經營績效上更不輸給男性主管;這一路上默默耕耘且穎而出的優秀辣台妹們,發揮女性能言善道,同時思緒密的特質,使團隊中的個人能各司其職,維持正面且向上的能量,我們期待未來不受種族或是性別所框架,將女性動能發揮到極致!

各期雜誌

109.12台灣銀行家第132期

請選擇雜誌期數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