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已成為你的面試官

113.4台灣銀行家第172期鄭翰

沒有想像到這一天,當去求職時,第一關面對的竟然是由生成式AI所創造出來的「擬面試官」?

然後,當在回答這位擬面試官所提出的問題時,它背後更以高速演算力來分析的表情、的嘴角上揚或下彎、的眼神是否閃爍⋯⋯,累積成各式數據,並據以綜合判斷適不適合進到最後一關的「真人面試」。

這早已不是幻小的場景,而是現在進行式。隨著生成式AI軟硬體逐漸成熟,這由疫情前就開始萌芽的AI面試官也如人類進化史般不斷演化,從早期透過人們大量資料給AI歸納學習,在選才上最多只能作為一個「默的面試官助理」,協助人資部門節省篩選海量般的求職履時間和精力;然而不到一個10年,它已能主動生成人類影像,並對求職者提問,成為真正的「面試官」。

這無疑對日日在履表大海中浮的人資部門是一大福音,不僅節省寶貴的人力資源和時間,更進一AI還能從客觀角度演算最後的成績,避免了人為對於種族、美醜的偏見;這一期的《台灣銀行家》雜誌,我們從生成式AI如何落實在人資上的運用提出全方面分析,也介紹了國際上先行者運用情況,提供給國金融業界參考。

從本期開始,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崇哲卸下身為總編輯重任,他這幾年為《台灣銀行家》建立了良好的基礎,在此一併致謝!未來,銀行家雜誌為因應金融業更專業的需求,將陸續加強報導深度和廣度、洞悉趨勢並引入更多獨特觀點和專欄,期待能成為金融從業人員和對金融有興趣人士的必備讀物。

各期雜誌

113.4台灣銀行家第172期

請選擇雜誌期數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