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鬥士—黃天麟

一生為台灣金融拚搏

110.4台灣銀行家第136期採訪、撰文:傅瑋瓊
黃天麟,第一銀行前董事長,也是台灣本土行庫中,從基層銀行辦事員做到總經理、董事長的表率與先鋒。他的人生可說就是一本台灣金融史,其胸襟與奉獻精神,更值得後進者學習。

1954年的9月,一列駛進基隆車站的火車,改變了黃天麟的人生。

他拎著一包行李,下了火車,就到第一銀行基隆分行報到,成為第一銀行的辦事員,此後改寫了台灣金融史,成為第一銀行也是台灣本土行庫中,從基層的銀行辦事員做到總經理、董事長的第一人。

第一銀行前董事長黃天麟在金融圈服務46年,終生奉獻給台灣金融業,被譽為台灣金融鬥士。1929年出生於澎湖,黃天麟在日治時代進入馬公公學校接受教育,初中到台南求學,因戰亂,台南成為他的第二故鄉。本書即從他的第一人生――求學生涯揭開序幕。

黃天麟在求學時期成績相當優異,數理科更是拿手項目,但因年長他7歲的哥哥赴日本學醫期間不幸客死異鄉,在母親反對下,他棄理工科而選擇讀文科,最後以數學滿分考上台大經濟系,和央行前總裁梁國樹成為同班同學。

大學畢業時,黃天麟參加「臺灣省公務人員高等暨普通考試」(簡稱臺省高普考),獲高考及格,隨即服役,在退伍後,獲得分發公職;1954年,他到第一銀行基隆分行報到,展開了第二人生。

在第一銀行服務數十年,他因表現出色建樹頗多,職涯一路往上攀升,2000年,他以第一銀行董事長的身份榮退,寫下台灣金融史上,省屬行庫第一位由基層行員做到總經理、董事長的先例。

回顧在他服務金融業期間,創建許多功績,成為他人生轉機的關鍵。

爭取外匯業務與設海外分行

1957年,他還是第一銀行基隆分行的小行員時,台灣第一家直接來台投資的外商企業──殷台公司,在基隆港造船,成為銀行業競相爭取的客戶。

他當時做的是出納工作,但在第一銀行只有他會說英文,分行經理指派他同去招攬業務,成功爭取到殷台成為第一銀行的客戶,存款金額高達新台幣600多萬元,比當時基隆分行的總存款額度還要多,不僅寫下台灣金融業與外資往來的新頁,更打響他銀行生涯的第一炮。

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轉機,之後,即一路晉升調派到台北。後來,因熟諳英文,黃天麟被指派參加美援計畫出國進修考試並錄取,獲得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進修的機會,讓他的人生有了第二次轉機。

1961年,他在美國修習期間,學習深厚的金融專業知識,建立了創新的思維和開創性的視野,回國後,積極改革信用徵信調查表格,同時,催生開辦外匯業務。

他也是省屬行庫走向國際化的重要推手,讓台灣省屬3家行庫同步獲准開辦外匯業務。196771日,第一銀行國外部成立,74日開辦外匯業務,讓第一銀行正式與國際接軌。

他更是引領本土銀行邁向國際化的先鋒。由於早年台灣因中國大陸的箝制,外交處境堪憂,他不畏艱辛,突破政治困局,例如,1977年,他不辱使命,突破萬難,正式成立關島分行,成為第一銀行和省屬行庫跨出台灣的第一個海外分行。

由於為第一銀行開創新局有成,1980年,他銜命獲派駐英國籌設海外據點,再度突圍,1984426日倫敦分行正式開業,創下國內金融行庫在歐洲設立的第一個分支據點。

歷任總統的金融政策國師

回顧黃天麟的金融生涯,一路走來遇到許多貴人相助,他認為影響他最深的貴人有4位,包括前萬海航業的董事長陳清治、台大經濟系的同學前央行總裁梁國樹、前財政廳長林振國,以及第一銀行前董事長陳曉鰲,他們的提攜和知遇之恩,對他有如恩同再造,黃天麟一生感念。

他一路努力奮鬥,但向來低調、謹守份際,過程中,有許多不曾為外人透露的第一手內幕和秘辛,首度在本書中公開解密。

他坦言,前總統李登輝是他一生中最感念的大恩人,改變了他過去一味聚焦金融銀行領域,轉而開始注重整體經濟及國家發展,而成為經濟密使,他數度上書國事建言,被採納成為「戒急用忍」政策的關鍵。

外界都認為他和前總統李登輝素來關係密切,但不為人所知的是,黃天麟曾兩度婉拒總統提攜,一是出任新的黨營銀行董事長,他認為,黨不應與民爭利而婉拒。

二是財政部長,當時李登輝找他接續林振國當財政部長,他自認林振國派他任合庫總經理,讓他「鹹魚翻身」,對他恩同再造,因此,拂逆總統推舉的美意。他不為名利動搖,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不惜捨棄更上層樓的機會,儘管和財政部長一職擦肩而過,但換得一輩子的心安,凸顯他重情重義的個性。

20001月,他自第一銀行退休後,即獲前總統李登輝聘為國安會諮詢委員,也展開他的第三人生──為國家、社會服務。後來,他獲前總統陳水扁聘為國策顧問,在總統府上班長達7年;2017年,他再度獲蔡英文總統聘任為國策顧問。

黃天麟一生淡泊明志,不忮不求,能獲得3位總統賦予重任,顯見他政經關係良好,在金融專業領域的成就備受肯定。已高齡92歲的他,見證50年來台灣金融業歷史,在金融圈奮戰不懈的精神,值得傳頌。

延伸閱讀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