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大我國監理科技創新能量

監理科技黑客松全球競賽

110.4台灣銀行家第136期採訪、撰文:陳亞維


政府對於監理科技在我國的發展相當重視,本刊此次採訪獲得「2020監理科技黑客松」主辦方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的聯合專訪,由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集保結算所總經理朱漢強共同答覆,彰顯監理科技在台灣踏出重要一步之意義重大。

球開放金融趨勢下,非典型問題四起、感染力驚人,主管機關、金融機構需要面對處理且加快解決,其中最艱深複雜就屬法律遵循與監理議題。我國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多年來,近期第一次深入探討「監理科技」(RegTech)的落地可能模樣,採取國際性作法:舉辦國際級監理科技黑客松(Taiwan RegTech Challenge, TRC),經過長達一百多天的激烈競賽與密集輔導,尋找出解決主管機關與業者痛點的最妥適解方,將監理科技國際趨勢接軌到台灣在地化落實,進一步強化台灣與國際金融科技界的交流與合作。

監理科技議題全球同步關注

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表示,金融總會的成立背景正是為了整合台灣各金融產業的力量,15年前就在金管會指導下,由台灣各金融產業公會及相關周邊團體,協力跨領域共同促進金融服務業的健全發展。近年來,有鑑於金融科技在全球快速發展,金管會為推動國內金融科技產業,再度攜手金融總會,匯集國內、外金融科技產、官、學、研多方資源及捐贈,成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建立國內第一座「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 Tech Space),推動金融科技共創生態系,讓金融科技在台灣的落地成果能回饋給本地業者。

「金融業務推陳出新,金總的橋樑角色同步前進」,吳當傑說,世界各國發現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同時帶來資訊安全及隱私權等漏缺,出現一連串新問題需要解決,於是興起監理科技議題。金管會於2019年組成「推動數位監理申報機制」專案小組,邀集中央銀行、存保公司、集保、聯徵中心及相關周邊單位等,共同研議發展我國監理科技,同時整合周邊金融單位與業者資源、引進最新科技與系統。

肩負金融科技接軌市場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即時配合主管機關政策,將監理科技推動列為重點的工作項目,包括蒐集國外主要國家金融監理科技趨勢及作法,出具國際金融監理科技趨勢報告。吳當傑認為,世界各地市場對於監理科技的應用才在萌芽階段,而監理科技國際趨勢也應該要能接軌到台灣,進行在地實際應用的可行性試探,甫能將金融監理釐出相對應的機制,終也才能夠有完善的配套機制,因此決定由金融總會與集保結算所首次攜手合作,構想適合監理科技在台灣落地的可能作法。

四大階段、三大主題、兩套機制慎重推動監理科技黑客松

「集保近年積極建置大數據資料庫,涵蓋保險投資、票券、基金及其他有價證券,是台灣資本市場的大後台!」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總經理朱漢強指出,集保不僅內部組織及企業文化持續改變,策略性發展數位轉型,可說是已發展成全台數量最多、態樣最豐富的數據公司;在此同時,亦感受到金融環境快速演化下,勢必要「向民間借腦袋」,時時與金融科技業者密切接觸,以持續發展出符合時宜的服務,當監理科技議題在主管機關的引領下逐漸萌芽時,集保結算所的大數據資料庫正好扮演在地資料的提供者,十分適合確認監理科技在台灣落地的可行性,而且身為周邊單位的一員,自是責無旁貸,因此促成與肩負產業政策推動使命的金融總會,攜手合作監理科技黑客松活動。

雖說台灣第一次具啟發重要性的監理科技黑客松活動,已有主管機關的方針指導,金融總會、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合作主辦,集保及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擔任執行單位,但各界寄情此次活動甚深,既要能解決監理機構、金融機構的痛點,又設定接軌國際趨勢,亦期待後續帶動監理科技成為產業全民運動,因此整體活動規劃需要相當縝密。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表示,競賽時間拉長到一百多天,為的是各方思維都能融合,過程中採取四大階段評選,第一階段「凝聚主題共識」,第二階段「創新方案開放招募」,第三階段「公開評選」,最後的第四階段「成果推廣」。

第一階段的「凝聚主題共識」,親自帶隊訪談關鍵對象的吳當傑感受最為深刻,「這應該是主管機關參與程度最高的金融科技活動!」他說,從初期籌備活動開始,工作小組就點出核心「應先了解監理機關與業者對監理科技的需求態樣,及其面臨的痛點」,於是訪談了金管會銀行、保險、證券、檢查的四大業務局,與金管會創新中心,在各業務單位全力協助下,確定活動聚焦在「eKYC」、「市場資訊即時監理」、「防詐欺╱預警」三大主題,據此進入第二階段的「創新方案開放招募」,開放國內外學術研究單位、機構、公司行號團體報名,冀期能直接針對需求面徵求解決方案,從獲選的優勝隊伍找出監理機關與業者所需要的解方。

第三階段的「公開評選」,則包含初賽、複賽及決賽,初賽以書審方式進行,複賽、決賽則要求現場Demo。當20208月「2020監理科技黑客松」全球競賽從台灣向全球發聲,隨即獲得多國團隊踴躍響應,吸引全球來自澳洲、日本、英國等10個國家的18家國際團隊、44家國內團隊,共計62隊參賽。吳當傑說,台灣金融科技發展的國際能見度在競賽團隊招募過程已見到初步成效,主辦方仍盼可回歸「監理科技落地台灣」的初衷,於是進一步設計出二套機制,一項是「datapartnermentor」的參賽配套機制,讓不是非常熟稔國內金融產業的參賽團隊,藉由本活動申請合適數據驗證或提出mentor需求,於活動期間尋求金融機構指導,也總共邀請到11家科技公司及金融機構擔任mentor,以及9家機構擔任data partner;另一項機制則是「個案評估輔導」,於複賽到決賽期間,活動主辦單位會針對參賽提案,邀請法規、資安、eKYC等專家,一同進行22場法規╱技術合規初評、資安檢測及eKYC輔導,以符合金融總會負責任創新的初衷。

主管機關參與程度最高,主辦方縝密規劃四大階段、三大主題、兩套機制,歷經一百多天的激烈競賽與密集輔導,為我國首度舉辦的「2020監理科技黑客松」全球競賽立下最具價值的篇章。

科技團隊發揮創意與產、官建立開放式溝通

此次活動的最終成果,是2021317日公布優勝團隊名單與頒獎典禮,分別由「身分守門員」(偉康科技、Authme數位身分、KryptoGO重量科技組隊)、「Caulis」(日本)、「誰是藏鏡人」(金腦數位、美商鄧白氏組隊)拿下大會優勝獎項,獲得價值約新台幣800萬元的資源與服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親自頒獎;佳作獎項由「吹哨者聯盟」(KryptoGO重量科技、AlphaLoan、資策會服創所組隊)與「Mr.AML」(中華徵信、優利佳科技組隊)獲得;「企業PoC獎」則由「吹哨者聯盟」、「七法」、「富貴險中求」(遠傳電信)、「誰是藏鏡人」、「Mr. AML」、「身分守門員」等團隊包辦。

吳當傑表示,「PoC」(Proof of Concept,概念驗證)亦是本活動的一項創舉,由6家國內金融機構提供機會,讓新創事業得與機構法人將研發技術進行PoC合作。其中,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就提供「企業PoC獎」給中華徵信和優利佳科技團隊,研發防詐欺╱預警(可疑交易╱帳戶及內部舞弊行為偵測)的市場應用。集保結算所總經理朱漢強肯定參賽團隊,並表示,可以讓科技團隊發揮創意性思考,集保已從中獲得寶貴的經驗,未來在監理科技上可以提供主管機關更有深度及更優質的服務。

最終獲獎名單中,有3個團隊與國際淵源深厚,包括CRIF中華徵信所的「徵信科技」、美商鄧白氏台灣分公司的「實質受益人辨識」,和日商Caulis的金融欺詐風險評估。前兩者為跨國企業台灣團隊,此次活動亦與台灣金融科技新創團隊共同組隊。美商鄧白氏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孫偉真表示,此次挑選三大主題中的「防詐欺╱預警」,把鄧白氏在歐美市場連續2年、協助4家國際級銀行識別與核實實質受益人的概念及技術,在此次競賽中引進台灣,結合兩岸三地股權資料,為金融業者提供更適合台灣的辨識實質受益人解決方案。

CRIF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則以此次決賽入圍的「Sherlock車險理賠欺詐偵測平台」為例,原始技術由CRIF集團總公司研發,可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主動分析假車禍、勾結汽車維修廠等車險理賠詐欺事件,過去已經和義大利、瑞士、英國、摩洛哥的產險業者進行詐欺預防合作,合作範疇除了車險,也擴大至健康險、寵物險等不同險種,CRIF中華徵信所期待今年將此一平台引進台灣,協助更多產險業者免於理賠詐欺,並提高金融監理及風險控管的有效性。

「無論在此次競賽中獲得優勝或佳作的團隊,未來都有機會公開展出」,吳當傑表示,本次活動只是台灣監理科技發展的開始,主辦單位將協助各團隊推廣主管機關及金融機構導入相關應用,而且在獎項中特別提供2021年台北金融科技展免費展出攤位,及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免費進駐,期待後續能夠與國內金融科技同業間互相交流,藉此激發出更多競賽之外的火花與合作契機,「讓我們期待台灣在監理科技上能有更好的發展」!

延伸閱讀

五張圖看懂夏日股市狂歡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供應鏈金融發展歷史與新契機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農業之區塊鏈應用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提供應收帳款承購服務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