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期待在變局中開創新局

109.5台灣銀行家第125期黃崇哲

同樣都受到了武漢肺炎影響衝擊,但不同於其他亞洲四小龍所呈現的衰退之勢,台灣藉由有效防疫,不僅讓國人的生活大致維持正常,更支撐經濟大局維持成長動能,使傲人的防疫成績得以反映在經濟成長率之上,維持亞洲四小龍中的最佳表現。分外難得的是,這樣的成績是由在520新執政團隊接棒前的「留任內閣」所達成,在這些官員有為有守的戮力施政下,不僅維護了國家的最大利益,更為即將展開的新局,奠下更為扎實的發展基礎。


因為,前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仍然方興未艾,而武漢肺炎的快速蔓延更惡化威脅了全球的經濟情勢穩定。放眼未來,如何妥善規劃政策以因應顛簸的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將是新執政團隊片刻不容緩解的艱鉅挑戰。尤其是這次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之為「大封鎖」(Great Lockdown)的經濟挑戰,伴隨的是國際生產鏈重組、各國貨幣政策大幅寬鬆、負利率發展、超級主權債務危機等前所未見的經濟複雜面貌,台灣政府該如何進行紓困?又該如何在關鍵時刻有效開展產業振興?這些都將是未來財經新團隊在一開工即刻需要面對處理的經貿課題。


而更嚴峻的項目則是兩岸之間的經貿關係重新定位。可預期的,在整個中國「向左轉」的氛圍下,中方可能更主動性的改變現有的貿易與經濟互動規則,來嘗試限制台灣的經濟發展空間。以當前兩岸產業的密切關聯,新團隊更應超前部署因應對策,以免一旦遭受貿易條件調整時,將承受過多衝擊。


幸而,在過去4年內,不論是新南向、綠能政策、5加2產業、金融監理、台資回流等施政方向,都已經看到了一定程度的施政成果,可以作為新執政團隊據以持續發揮的有感政策。而美國、澳洲及日本等國家對台灣互動的加溫,輔以防疫成果與無私口罩捐助的國際地位提升,也對於台灣下一階段的國際經貿發展提供了新的可能,在全球製造鏈重組的過程中,爭取最好的發展契機。


特別的是,在這次大選投票結果與其後防疫成果的催化下,出現了過去幾年來最高的政府支持度,正可以作為政府因應經貿變局的最強後盾,讓國人在面對經濟波動時,仍可以對於消費、投資產生支撐的信心,來維持經濟動能之不墜。但畢竟課題嚴峻,面對諸多經濟教科書未曾見過的艱難考題,新團隊定要擺脫過去經驗的桎梏,用創新的思維來形塑經貿策略,用更寬廣的視野來籌擘財經施政。


水漲船高,水落石出。在景氣當好時,只要揚帆,水穩自行。只有當河水消退時,面對湍急的水流浮石,沉穩的船長才能展現高超的領導,航行出最令人讚嘆的航跡。期待520之後,新團隊在世界經貿變局中,能為台灣開創經貿發展的全新局面。

各期雜誌

109.5台灣銀行家第125期

請選擇雜誌期數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