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銀行利用AI選才正夯!

一場AI與人性的協奏曲

113.4台灣銀行家第172期撰文:吳文蔚

新加坡星展銀行 推出業界首個AI招募系統「JIM」

新加坡星展銀行於2018年推出業界首個AI招募系統——JIMJobs Intelligence Maestro),專為儲備幹部的篩選和招募工作而設計。星展銀行前人力資源長盧方傑分享,在採用JIM系統之前,銀行平均需要面試78位應聘者才能選出一位合適人選,引入JIM系統後這一比例大幅提升,現在面試2人就能找到1名適任者,不僅大幅提高了選拔效率,還縮短了面試所需時間。JIM系統的一大優勢是能全天候運作,為應聘者提供隨時提問的便利,並能精確回答涵蓋薪酬福利、職務容等95%的常見問題,僅在必要時將問題轉交給招募專員,從而實現高效而精確的招募管理。

花旗銀行 先篩出25%合格申請者 降低招募時間、成本

Citi Global Insight2024年發表的報告中,深入探討了人工智慧如何協助候選人尋找工作,以及使雇主能更快速、高效地填補職位空缺。報告指出,他們首先透過AI技術篩選出最適合的25%申請者進入下一階段,這一策略大幅降低了招募的時間與成本。花旗銀行的招募流程包括數據推理測驗、邏輯推理測驗,隨後進行視訊面試考驗候選人的語言表達及情境反應能力。接下來的Citi Assessment Centre階段則涵蓋書面寫作能力、小組討論中的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以及針對特定主題的簡報能力,最終進行高階經理人面試。過程中,花旗還會利用AI工具指導候選人完成招募過程的各個驟,大幅提升了招募效率及面試體驗。

AI招募廠商Talent Genie於官網的成功案例中指出,在採用其AI招募軟體前,花旗銀行面臨招募過程中多項挑戰,如需花費大量時間手動審、缺乏有效篩選工具,以及管理大量申請的困難。與Talent Genie合作後,透過履掃描追蹤功能及機器學習算法自動篩選候選人,大幅提升了招募效率和質量。具體成效包括縮短招募周期至45天、提升人資團隊識別優秀候選人的速度、優化候選人選擇、提升處理大量履的可擴展性,進而增加獲得頂尖人才的機會。

法國巴黎銀行 採先進技術 大幅提高職位匹配度

2016年成立人工智慧實驗室以來,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CIB)持續處於金融領域整合人工智慧技術的先鋒。該銀行官網於2019年發文指出,AI技術為招募流程提供了革新性的支持,不僅促進了招募工作的效率,也顯著提升了求職者的體驗。他們採用了一系列先進技術,包括聊天機器人、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與數據分析等,以優化其招募流程。這些技術的應用使得銀行能精確地識別求職者的技能與潛力,從而大幅提高篩選效率和職位匹配的準確度。

藉由利用AI分析史數據預測招募趨勢和需求,法國巴黎銀行得以更加主動地適應市場變化。此預測能力不僅增加了招募策略的靈活性與反應速度,亦為求職者創造了更多機會,助銀行發掘那些在傳統招募過程中可能未能穎而出、但具備高潛力的人才。AI工具所提供的數據驅動見解,不僅保障了招募流程的透明度與公平性,同時也為候選人提供了個性化的求職建議。

技術廠商引領AI面試創新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國際金融機構紛紛探索在招募過程中應用AI面試技術。其中,部分大型金融機構選擇建立自家的AI面試系統,以更貼合自身的招募需求與文化。然而,考量到成本效益,多數機構傾向於採購現成的AI面試品與服務。

在目前國際市場上,HireVue的影音製面試服務受到國外金融界的廣泛歡迎。這套系統提供簡潔易用的平台協助人資專員管理整個招募的過程,並提供線上預面試影片的服務,透過分析面試者的語言、表情、肢體語言及眼頻率等非語言訊息,來評估候選人的適配程度。其中,全球知名的金融機構如高盛、瑞銀和巴克等,均採用此技術來優化其招募流程。

英國合作銀行 導入AI面試 招募過程顯著優化

導入HireVue服務的成功案例中,英國合作銀行(The Co-operative Bank)透過導入AI面試技術,實現了顯著的招募過程優化,包括減少了90%的招募偏見和達到性別平等的招募比例,同時將候選人的整體滿意度提升至90%。澳洲的Great Southern Bank則通過此技術大幅減少篩選過程所需的時間(60%),並保持了高度的候選人滿意度。

豐銀行 攜手Modern Hire 發布視訊面試指南

豐銀行(HSBC)則選擇與Modern Hire合作,推出了視訊面試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傳統的電話面試。這種方式允許應聘者在最適宜的時間進行面試,確保資料的充分提取,同時豐銀行在其官網也發布了一系列的視訊面試指南,以指導應聘者如何更好地準備面試。

我們正在見證招募模式的重大轉變,這不僅為公司帶來了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節省,更提供了一個佳的機會來重新思考對人才的需求和管理方式。邁入AI驅動的新時代,HR人員不僅需掌握新技術以提升招募效率,更應保留對人類直覺和情感的尊重與理解,確保招募過程的人性化與公平性。在這個變革的時代,擁抱新技術的同時,也不應忘記那些技術無法替代的人類價。這是一場技術與人性的協奏曲,而HR的角色,則是這場協奏曲中不可或缺的指揮家。(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輔佐研究員)

延伸閱讀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