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避免的歷史交會處 人才與制度的洪流之爭

113.3台灣銀行家第171期撰文:Black Bubble

歷經2023年台美日印股市多頭市場後,未來一年的投資市場會呈現何種局面?挪威銀行投資管理公司(NBIM)執行長譚俊(Nicolai Tangen)對未來投報率不表樂觀,綜合通膨螺旋、貿易路線、氣候變遷、地緣政治等負面因子,可能導致利率無法如多數人預期的快速下調,資本成本可能將會大幅躍升。

過去一年的國際飛行旅途中,筆者有機會回味幾部電影,其中尤以《閃電俠》男主角用光速回到過去,搬移母親漏買做義大利麵的番茄罐頭,來改變歷史以拯救父母劇情,深觸筆者內心思考如果能回到過去,那麼我們會對市場投資做出什麼改變呢?

當然如劇中蝙蝠俠用剛煮好、盤錯在一起的義大利麵,比喻試圖改變歷史反而會創造出不同過去的多重宇宙,這些新的時間軸將如盤中的義大利麵條一般,一些將會平行前進、一些將永遠分散,而有些會產生不可避免的交界點(Inevitable Intersection),再倒上熱騰騰的番茄肉醬則成為一團混亂(Hot Mess)。

經歷了2023年的台美日印股市多頭市場後,投資可否再重複歷史的成功,抑或進入Hot Mess?世界最大主權基金管理機構――挪威銀行投資管理公司(NBIM)執行長譚俊(Nicolai Tangen)年初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受訪時表示,對未來投報率不是非常樂觀,綜合通膨螺旋、貿易路線、氣候變遷、地緣政治等負面因子,可能導致利率無法如多數人預期的快速下調,也代表資本成本將會大幅躍升。

雖然回到過去只是電影的情節,但筆者相信現實中不可避免的交界點已悄然產生在政府及公司的制度之爭上,連帶也會影響未來的人才在各國及企業間的流動速度。即使閃電俠的母親曾在主角孩提無法解決數學問題時,安撫的說道:「Not every problem has a solution, sometimes you just have to let go.」筆者認同適時的放鬆可以走更長的路,但我們更需盡快了解現行制度須改革之路,以確保在未來持續吸引國內外人才與資本的支持。

用腳跨國投票 經濟實力見真章

2024年可謂全球超級選舉年,超過一半的世界人口將參與77場選舉。在觀察民主的進程中,相信讀者們也可以認同一國或一企業的強盛,往往取決於如何吸引國際頂尖人才的加入。不論每個人如何用言語形容自身處境的美好,筆者相信人類用腳移動才是誠實表達心之所屬的投票行為。美國身為當今的世界第一強權,雖然有不同媒體對其經濟、政治與市場的批評,但每年外國移入的人口[圖1]卻是穩定增長,即使2020年COVID-19疫情時稍減的移入人口,而後也急速反彈,造就在升息環境下依然維持全球獨步的強勁消費與生產力。

一張含有 文字, 字型, 繪圖, 行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透過各國總移出人口[圖2]與總移入人口[圖3]預估數分布,我們也可以用大數法則推論出人才流出及獲取的區域並探究其原因,以期改善自身體制避免成為人才淨流失的國家或企業。台灣歌手蔡依林一曲《我知道你很難過》唱到:「別問怎麼做,愛才能長久,這道理有一天你會懂……昨天是戀人,今天說分手就分手」,也帶到我們須多深入理解人才流動的聲音並真誠地對症下藥(經濟、自由或共識等問題),而非等到被人才宣告分手那一刻再悔不當初。

制度來自人性 領導風範與信用

一家企業也如同國家的縮影,筆者在不同的管理職與顧問工作中常接觸不同位階與職責的人才,也觀察到制度面演變[圖4]能否滿足人性,即是吸引和長期留住人才的關鍵。不難想像,人們工作或願意留在同一地方,總是先尋求經濟自主。隨著生活條件提升滿足,有能力的人才必定想要有表達意見及參與決策的機會,到最後期望當管理層意見不同時,也能協調合作共識,而非分化內鬥。

一張含有 文字, 字型, 螢幕擷取畫面, 電子藍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企業領導者或國家為政者也就必須思索除了創造營業獲利和經濟成長外,如何營造真正包容多元意見與和諧共事的環境。領導者也須重視自我風格和信用,因為內外人才都會聽其言、觀其行,然後用行動表達真正內心共事之意願。

另外,如開頭市場觀察,當資本成本不再維持過往零利率時低廉,企業領導者也須檢視資本籌措(Capital raising)和資本配置(Capital allocation)的工具[圖5]及營運策略方向/需求,以達到優化資本之目的(增進回報成長或進行有效分配)。

一張含有 文字, 螢幕擷取畫面, 字型, 數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上述概念除了公共政策中稅金收入和社會福利支出的執行,亦可運用在政府部門資源分配考量上及近來國際備受矚目的公私協力夥伴關係(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PPP),以利在可控公部門預算下執行基礎建設開發或更新。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BlackRock年初以約125億美元收購世界第三大基礎建設基金――全球基礎建設合夥基金(GIP),亦凸顯當歐美政府赤字攀升而缺乏資金執行公共建設時,PPP可協助基建發展的重要性,並可提供私募資本投資者獲取長期穩定回報的吸引力。

制度發展與資本運用的成功或失敗並非偶然,但筆者相信如二戰團結人民的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領導者是否具備面臨困境的勇氣持續下去才是關鍵。(本文作者Black Bubble現任職台灣外商銀行,曾於亞太數家外商銀行及金融資訊業任職業務及管理層

延伸閱讀

貨幣洪流、資產通膨、貧富不均、超低利率 迎接大印鈔時代的「五大突變」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五張圖看懂夏日股市狂歡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中國磁吸效應 新惠台政策發力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美徵鋼鐵進口關稅 公平貿易大戰方興未艾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