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篇》裝上新心臟 銀行業變身靈活小巨人

捨棄「大核心、小周邊」

113.3台灣銀行家第171期採訪、撰文:廖和明

為了符合全球金融業上雲概念,國內銀行業持續優化核心系統,但巨人轉身不易,從兆豐銀行、第一銀行、國泰世華銀行、上海商銀的成功轉型換核經驗,可篩出共同要素,助台灣金融業往前一步。

位金融推動效率最為關鍵就是「核心系統轉型」,目前各銀行規劃及進度皆不盡相同,但簡單來說,過去許多銀行鎖定的「大核心、小周邊」,就像巨人一樣,雖有龐大身軀的核心,但任何調整都相對不容易,就像巨人要轉身並不容易。

為了要能快速調整,變成靈活的小巨人,轉身更容易,也更能貼近民眾需求,各銀行也希望藉此打造新一代的系統,希望能更有效提供個人化互動及一致性服務體驗,以吸引更廣大的客戶族群,並增加客戶黏著度。

因此本篇透過盤點2家公股銀行――兆豐銀行、第一銀行,以及2家民營銀行――國泰世華銀行、上海商銀的實際案例,挖掘其成功轉型換核經驗,探討其核心轉型的策略、技術創新、客戶體驗等方面的經驗,並摘要出成功的共通要素,為同業提供全面的洞察,為台灣銀行業的未來發展提供深刻啟示。

兆豐銀行 力推核心轉型5年計畫

兆豐銀行因應數位時代的快速變遷、市場變革和數位浪潮、核心主機系統架構老舊、開發維護人力缺口等挑戰,推動銀行核心轉型刻不容緩。為達成核心轉型,兆豐銀在2021年委請IBM協助核心轉型5年計畫,提出新核心實施路徑、風險應對策略、人力需求分析及業務部門協作等項目,以「核心輕量」、「微服務架構」、「優化核心系統」等方向,並參照顧問提出的關鍵中台架構設計,規劃建置「應用中台」、「數據中台」、「報表中台」、「流程中台」與「監控中台」等五大中台,建構共用服務資源,減輕核心主機系統負擔,逐步完成核心輕量的長期計畫,使前端服務能靈活應用,快速回應業務需求,以支持未來金融發展趨勢。

兆豐銀更依據營運目標與業務發展計畫,以提升經營韌性、永續經營及推動普惠金融為願景,逐步提升銀行消金業務市場地位、鞏固企金與外匯業務優勢,並應用金融科技與深化發展AI大數據,建構全行數位發展目標。

兆豐銀在核心轉型中,結合顧問團隊的技術、核心主機團隊成員的業務知識及開放系統現代化架構團隊的開發經驗,共同打造高效的專業團隊。此外,兆豐銀亦成立「核心轉型專案辦公室」,追蹤督導各專案的進行,而核心轉型遇到之法規、隱私、資安與作業風險,都是考量的範疇。

兆豐銀除積極發展核心轉型,更以「發展環境永續」、「促進社會共榮」及「落實責任治理」為願景,以客戶為中心,厲行「尊重包容」、「專業信賴」及「誠信當責」,打造具溫度的專業金融服務,精準判斷「以客為尊」的客戶需求,期許成為客戶信賴的首選銀行,並持續落實ESG行動方案,布局永續發展策略,邁向成為亞洲區域性金融集團的目標。

第一銀行 貫徹數位轉型三階段 10年內變身為Digital ExO

第一銀行為迎戰全球數位金融發展浪潮與配合我國數位金融發展政策,自2015年起即開始擘劃「資訊現代化、產品數位化暨市場創新化」的數位轉型藍圖,並階段性地逐步擴大發展數位轉型策略,依先後順序分別為初級階段(數位轉型1.0)、擴展階段(數位轉型2.0)與整體階段(數位轉型3.0)。

一銀貫徹數位轉型三階段,初級階段由部分業務部門派出種子人員,組成小規模的產品敏捷團隊實驗iLEO數位品牌及建立使用者體驗,以吸引年輕客群。經過數年努力,由於客群轉變與疫情加速推動,帶動客戶端龐大的數位需求,促使推動核心系統轉型與資訊基礎軌道工程(亦即業務中台、數據中台及技術中台)的建置。目前一銀數位轉型已進入「擴展階段」(數位轉型2.0),驅動全行前、中、後台的部門,將數位轉型視為自身業務經營的一環,透過價值挖掘、流程優化及規模化的敏捷專案,持續開創數位轉型的價值。

一銀為能更彈性且快速地支持業務發展,從販售金融商品轉向經營客戶的服務思維,核心系統逐步朝小核心大周邊的目標轉型,引入新興資訊技術與團隊協作方法,透過核心轉型專案以戰代訓,培養團隊的技術能力與敏捷思維,促進資訊與業務團隊的橫向整合。其中,包含調整為小核心大周邊開放式架構、引進微服務架構和容器化技術、建置數據中台、導入敏捷迭代開發。

一銀數位轉型的願景為「在10年內整體轉型為數位指數型組織(Digital ExO)」。為達成此願景,持續提升數位轉型動能。透過行內「資訊發展委員會」與「新興支付及數位發展會議」的運作,將跨組織層級的治理機制制度化及常態化,並持續帶動各單位願意投入數位轉型資源及提升數位能力,根據客群、產品、流程及創新的需求,成立為數眾多的敏捷融合團隊,釋放源源不絕的轉型與創新動能,逐步朝向數位轉型3.0最終狀態願景邁進。

國泰世華銀行 微服務架構賦能核心轉型 從輕量化到現代化整合海內外核心

面對數位浪潮和市場變革的雙重挑戰,國泰世華銀行積極推進銀行核心系統轉型,帶動整體銀行資訊架構現代化,賦能銀行數位轉型能量;首步聚焦於核心系統輕量化,進一步實現銀行資訊架構現代化。

「瘦核心」與「微服務」為輕量化的主要策略,旨在提升系統靈活性與運營效率並加速創新服務的推出。為確保這龐大而複雜的挑戰可順利推進,循序漸進的改造成為主要的戰略模式,首先中台的建立是現代化轉型的關鍵,國泰世華於2018年開始建立資訊服務中台,將既有核心系統被大量使用的服務搬遷到雲原生的中台環境,搬遷過程且重新檢視商業邏輯,拆解成更符合業務場景的微服務,搭配資料庫讀寫分離,減輕後台核心系統負載。此外,微服務架構也支持銀行在不同業務領域間的高效協同,好能夠更快速地開發和部署新功能,讓產品和服務更加貼合市場需求和客戶期望。透過微服務實現瘦核心,國泰世華將傳統龐大、複雜的核心系統轉型為更加輕量、靈活的架構,從而提高系統的可維護性和擴展性,這個關鍵的轉型也為接下來銀行新核心系統的轉型提供了穩固堅實的基礎。

國泰世華銀此次新核心系統的轉型計畫,預計6年完成國內暨海外分行核心系統的整合,以穩後台、強中台及敏前台為發展方向,打造對外能適應差異化需求,建立高效能的銀行處理模式的數位架構整併,達到快速回應市場、海外業務迅速拓展、核心資訊人才易得三大效益。

上海商銀 凝聚「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打造「好、安、穩」遠景

上海商銀資訊研發處處長兼任銀行公會金融業務電子化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及資安小組召集人狄景力接受專訪指出,上海商銀於2020年11月經董事會決議,5年內投資建置新核心系統、更新資訊基礎設施、打造關鍵應用平台及優化資安、風控、法遵等項目,以奠定數位發展基礎,創造上海商銀永續經營的競爭優勢。

新核心系統建置專案簡稱為「銀核系計畫」(意即銀行核心系統計畫),於2022年6月與台灣IBM正式簽約進行新核心系統建置專案,該專案範圍為新核心系統及其關聯的軟、硬體設備,包含核心系統主體、核心系統交易中台及周邊系統等,並於2022年8月10日宣布啟動,在全行凝聚「數位轉型、勢在必行」的策略共識下,順應智能化、敏捷化等科技發展趨勢,打造一套核心平台、二個架構優化及眾多亮點的新核心系統。

核心轉型聚焦的重點為人才培育、系統架構、產品問世速度及未來市場競爭的樣態。截至2023年底,「新核心系統建置專案小組」含業務及資訊相關人員全職投入約60位,廠商則超過百人參與。目前計畫預估2026年上線。狄景力強調,更換核心系統的目的是汰換老舊系統、提升業務效率(Time to market)、加強客戶體驗和優化競爭能耐力。其中,將打造全新架構,為核心上雲提前部署。

首先,建立「敏前台、大中台、穩核心」的架構,重新定位核心系統,僅保留存、放及貿融等核心基本功能,其他功能析離至周邊系統及大中台處理,以提升核心系統效率與穩定。再者「支持雲端架構,打造創新平台」,將雲服務的元素納入核心專案,打造前、中、後台為雲原生(Cloud Native)架構或雲就緒(Cloud Ready)架構,並採用開放平台技術及微服務架構,以因應數位時代的潮流與挑戰。

在銀行核心轉型的願景,簡單地說,就是好用、安全、穩定(好、安、穩),這符合上海商銀穩健經營的精神,簡單好記、不誇張又有挑戰。

上海商銀強調,銀行核心轉型可以從幾個方面來實現這些願景,包含發展全能銀行、加速產品問世、以客戶為中心、支援開放架構等。整體來看,銀行核心轉型是一項艱巨且複雜的任務,需要銀行全方位的努力和投入。只有做好充分的準備,才能確保核心轉型取得成功。其中,可以先做好需求分析盤點或系統析離等前置預備作業。另外,注意配套的資源是否足夠,且人才是關鍵,最重要的是不要拘泥於計畫,必須有隨時調整因應的信念,一成不變才是最大的風險。準備好了,就可以一起前進核心轉型了。(本文作者為現任媒體人,長期關注金融議題

延伸閱讀

貨幣洪流、資產通膨、貧富不均、超低利率 迎接大印鈔時代的「五大突變」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五張圖看懂夏日股市狂歡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專訪高雄銀行董事長張雲鵬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供應鏈金融發展歷史與新契機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