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通膨之一》「消失的通膨」何時再現?

短暫現象還是持續上升引關注 (本文內容謹代表個人意見,與服務單位無關,如有錯誤亦概由作者負責。)

110.9台灣銀行家第141期 撰文:陳南光(中央銀行副總裁、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在極低利率與QE支撐下,各國股價與房地產價格持續飆升,全球通膨率呈現攀升跡象,許多人共同的問題是,此波通膨升溫究竟是短暫現象抑或是持續上升的趨勢,甚至是否會引發通膨大幅上揚?近期主要央行透過修改貨幣政策架構,對外釋出將容忍更高與更持久通膨的訊息,引起市場議論紛紛。像是2020年8月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導入「平均通膨目標機」(Average Inflation Targeting),容許通膨率在一段時間內超過2%的目標,而不會立即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這意味著Fed以往「先發制人」(Preemptive Strik

延伸閱讀

貨幣洪流、資產通膨、貧富不均、超低利率 迎接大印鈔時代的「五大突變」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供應鏈金融發展歷史與新契機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拓展新南向金融商機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專訪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