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六項金融政見」開創金融新局

113.2台灣銀行家第170期黃崇哲

舉激情落幕,台灣將又是一個新的階段發展。新的執政團隊在延續過去的施政成果上,繼續推陳出新、精益求精的回應台灣人民需求,將是民主體制的最大目的,也是我們的最大期待。

針對金融產業部分,賴總統當選人在競選期間的第三場政見發表會中,就特別提出了國家希望工程中的金融政策,重要內容有「亞洲的資產管理中心」、「亞洲金融科技創新中心」、「亞洲永續金融模範」等3個發展目標外,更希望未來能凸顯「金融業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功能發揮,還有就是提升「普惠金融」與「國家金融韌性」的期待。這6項政策目標若能真正落實,勢將開展出台灣金融的全新面貌。

回顧蔡總統兩次競選所提金融政見的落實,有將台灣發展成亞洲金融、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還有推動創投業發展與建置國家融資保證機制等多種政見。或許相關政見的推動力道仍可加強,但設立了國家級創投公司、台商資金回流、財管2.0、信託2.0等等政策的推出,都慢慢地讓台灣金融業有了新商機、新希望。

而這次的金融政見則是呈現出更全面的考量,在過去發展資產管理的基礎上,同時點出金融的產業運用對象,包括綠能投融資與金融科技新創;另外為了社會更健全發展,普惠金融也要持續強力推動、金融安全也要再強化。

正因為台灣是超額儲蓄非常領先的國家,也是世界各項金融商品的購買主力之一,但很大的金融獲利豐厚部分卻被其他國家的金融機構收割,僅留有限的利潤給本土金融機構,導致產業附加價值偏低。猶如擁有廣大蔗田農場卻仍外購糖品,讓所有利潤流於買辦與外國洋行身上,讓台灣金融停留在經濟作物型態。

而金融科技與ESG發展,搭配統合資產管理方向,是真的有機會讓台灣金融進行產業進口替代,向上垂直發展,不再只是商品購買方而已。若金融進行本土創新,讓台灣人的錢留在台灣並可以再增值,利用資產管理成為台灣金融服務的強項,進而幫世界財富創造價值,讓台灣人豐富財富水位成為驅動台灣金融發展的重要燃料,就恍如昔日蔗林轉化為世界糖果工廠,豐厚成長。

想像一下,當台灣金融業發行讓國人能定期定額儲蓄的「未來先進晶片基金」投資了艾斯摩爾(ASML)公司,讓艾斯摩爾多了有台灣思維的董事,也善用台灣第一手半導體資訊增加艾斯摩爾獲利,於是不單單捍衛了台積電的利益,同時更鍍金了台灣的整體資產價值。這樣集合起台灣眾多資金來讓台灣財富更安全的事情,都需要台灣金融有更多的優秀人才,更好的法規環境,這都呼應著這次政見的願景,讓人無限期待。

良好的氣候條件,讓台灣蔗糖曾經是台灣與世界經濟連結的基礎,但在前人努力下,從農轉工,台灣的生產製造業早已多項執世界重要地位,早非過去的經濟作物型態。但對照下,台灣金融產業創新手法仍相當有限,徒有年年鉅額資金累積,可惜只存放著、坐收微薄利息。期待賴團隊的6項金融政策有效推動,讓產業轉型、國防安全、高齡安養以及居住正義等,都可讓金融產業發揮更大功能,為建設下階段更好的台灣盡一分心力。

延伸閱讀

貨幣洪流、資產通膨、貧富不均、超低利率 迎接大印鈔時代的「五大突變」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五張圖看懂夏日股市狂歡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專訪高雄銀行董事長張雲鵬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供應鏈金融發展歷史與新契機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