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你面對的是人工智能,還是人工智慧?

112.4台灣銀行家第160期黃崇哲

地一聲雷!去年底由OpenAI開發的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上線後,掀起了市場的熱烈反應。可預期的,未來將會有更多種類的AI服務相繼出現,這不僅會影響人們對電腦應用模式的理解,甚至可能引發人們重新思考:當電腦比人類更聰明時,人類還有什麼價值和意義?

就像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所說,ChatGPT的出現如同AI界的iPhone時刻來臨。以前,儘管網路發明了,但由於介面的複雜性,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熟練地使用Email、MSN等作為日常訊息傳遞工具,直到iPhone問世,簡化了網路使用的門檻,讓LINE成為了最主要的溝通工具。

同樣地,以前需要具備強大的程式編寫能力,才能取得基於大數據和深度學習的AI演算成果。但ChatGPT的橫空出現,讓需求者不再需要學習程式編寫,就能用口語指揮AI的運用,從而降低了AI的使用門檻。例如,以前已經很厲害的掃地機器人,它可以識別物體、規劃路線,但現在,類似ChatGPT的對話生成AI服務出現,使得你可以用口語叫它在掃地時順便幫你找一下鑰匙,完全不再需要學習複雜的程式指令。

對於人類使用電腦的模式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標誌著弱AI時代已經進入了強AI的一步。

弱AI,也稱特定AI,是指那些在特定領域的表現與人類相當甚至更好的AI,例如能下圍棋、能自動打掃和擁有豐富醫療知識等。只是,打敗世界冠軍的圍棋AI跟大多數的其他AI是獨立的,而且對大多數人的生活影響相當有限。如今,隨著ChatGPT出現,讓掃地機器人有機會變身為鑰匙尋找器,醫療AI可以變身口語提醒服藥小天使,這個小天使還具備藥學的超級知識,了解患者午餐和藥物之間的關係等,都讓AI的服務體驗得以煥然一新。也就是說,當這些弱AI連結成強AI時,AI將能夠執行更多樣的工作,且擁有更出色的思考和判斷能力,真正開啟了一個全新世界。

一旦這樣的強AI浪潮普及金融,金融從業人員將面對巨大的就業衝擊。就像疫情帶動了網路金融服務,卻大量降低了櫃檯金融人員的需求。未來,使用者將不再需要任何學習門檻,就可以用口語與金融AI服務開始對話,可以問它如何籌措購屋基金?如何規劃退休金?甚至可以請它找出最適合自己風險偏好的基金和股票,協助下單時更不必讓理財專員抽取服務手續費。那時,又將有多少金融同業的飯碗岌岌可危?這些原本依賴學校教育、職場培訓和網路知識的金融人員,在面對具備專業知識又有超級計算能力的金融AI時,究竟該如何迎接下一波挑戰?

針對這點,兩岸對AI的不同翻譯給出了一些線索。如果你能妥善掌握關鍵應用技能,開創新的商機,那麼AI將是你的「人工智能」好幫手,會結合算力和大資料庫,強化你的專業能力,為客戶和自己的人生規劃出更好的未來。相對的,如果你只是等著看,看著快速進化的AI反覆運算推陳出新,那麼AI將是你無法逃脫的「人工智慧」,幫你算好每一秒、每一刻生活,讓你的生活決策只是它資料庫中演算的答案。

想一想,當馬匹和汽車超越人的奔跑速度時,人們需要的是學習如何馴服馬匹,還有去考駕照,才能讓新的交通工具發揮它預期的功能。至於要讓AI成為你的「人工智慧」還是「人工智能」?那就要看我們的心態還有準備了。

延伸閱讀

供應鏈金融發展歷史與新契機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農業之區塊鏈應用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提供應收帳款承購服務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大型企業領頭發展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