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國小及大學種下金融素養秧苗 落實金融教育實踐

111.11台灣銀行家第155期台灣銀行家

如何讓大家能自信運用金錢、規劃幸福財務生活?台灣金融研訓院規劃一系列的課程教案致力於培養大家的金融素養,我們邀請到參與教案的士敏國小薛文哲校長以及東海大學會計系許恩得教授,分享學生們歷經這次的課程後所獲得的新想法與生活習慣的變化。 

東海大學會計系許恩得教授與全球專業實習聯盟平台(GIFT)合作,利用「做中學」的方法,讓大學生們從中體會並傳遞金融素養知識,帶學生志工到南投中寮偏遠小學服務。現金社會,「想要」已經甚於「需要」,因此教育孩子們兩者的差異性,會讓他們思索生活的幸福到底在哪裡,自己的價值又在哪裡。 

薛文哲校長表示「經由這次教育,孩子們獲益良多,除了記帳之外,也開始懂得儲蓄。」 士敏國小高年級學生從來沒有記帳習慣。經過3個月金融素養課程後,孩子們在每天寫的日記中,提到終於可以體會爸媽賺錢很辛苦,並逐漸養成記帳習慣。甚至有孩子詢問:「上完課程後,還可以再要一本記帳本嗎?我想要繼續記帳。」聽了孩子這番話,老師覺得很感動。

延伸閱讀

農業之區塊鏈應用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社會住宅的先行者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住宅政策成為穩定社會的力量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解讀社會住宅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