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通膨之二》 誘發通膨上揚的五大警訊

長期結構性因素鬆動?(本文內容謹代表個人意見,與服務單位無關,如有錯誤亦概由作者負責。)

110.9台灣銀行家第141期 撰文:陳南光(中央銀行副總裁、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通膨猶如行蹤飄忽不定的巨獸,在資金狂潮下,「消失的通膨」現象仍顯得撲朔迷離。《經濟學人》認為,「如果說我們可以從2020年學到一些教訓的話,那就是世界上多數人已不再擔心的問題,可能會以驟然而可怕的力量席捲回歸。」通膨預期的形成、貨幣影響物價的傳遞機制及通膨的觸發,正經歷結構性轉變,但是我們對於這些轉變的了解,仍相當有限。當產出與通膨之間的抵換關係已經減弱,這對於貨幣政策的影響是什麼?由於通膨率對於失業率變動的敏感度下降,當政府採取擴張型貨幣或財政政策推升總需求,增加產出以降低失業率時,不須付出太高通膨率上升的代價,

延伸閱讀

貨幣洪流、資產通膨、貧富不均、超低利率 迎接大印鈔時代的「五大突變」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供應鏈金融發展歷史與新契機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拓展新南向金融商機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專訪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