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趨勢因應民意 再起台灣生機

106.6台灣銀行家第90期黃崇哲

國際金融市場而言,近年來幾起市場黑天鵝事件,已經讓投資者擔憂於各項選舉所可能帶來的突發事件。所幸此次法國與韓國的總統選舉能夠如選前預測般的順利結束,也讓各國的投資者鬆了一口氣,而選舉的結果對於瀕臨分裂的歐盟以及對峙緊張的朝鮮半島,更是釋放了些許緊張壓力。

觀察這兩位當選人,其中不滿40歲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大環境上,主要是因應選民對於民粹主義的恐懼而獲得青睞,而韓國的文在寅更是在前總統閨蜜門衝擊中,順勢而起。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如同美國的川普一般,如果拉長時間軸線,這幾位當選人在選舉23年之前的當選機率都相當的低,卻在時事變遷與網路傳播中迅速崛起,競逐大位,如此素人政治的國際趨勢,都顯現出未來政治情勢的渾沌難測,各方需要更多套的劇本來因應可能的變化。

也在如此變動迅速的國際環境下,回睹國內發展情勢,卻令人備感喜憂參半。喜的是蔡政府執政以來,有感於台灣當前的各項發展困境,而大力的推動改革。就如同蔡總統所提:「一個精明的政治人物,會找簡單討喜的事來做,但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會不計毀譽幫國家解決問題。台灣問題的急迫性,讓我別無選擇,只能負起責任。」所以蔡政府一年來勇於承擔,進行多項改革,包括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一例一休等項目,若得落實此些改革要項,相信對於振衰起敝、台灣再起再造,將有其不可磨滅的歷史地位。

只是,或許真的是沉痾過重,行政團隊這一年來的努力,卻出現台灣人民期待於各項改革,但感受度上卻出現嚴重落差。尤其是在蔡政府施政週年之際,各方民調對於蔡政府的評價,更讓首次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備感壓力。畢竟,人民望治若渴許久,在揚起改革大旗時,若既得利益反撲而影響施政成果,則停滯不前的進度反而會讓人民在失去耐心之餘,徒增心中恐慌與不安。

正因改革是如此必要,清楚描繪願景與形塑人民共感,是必要且基礎的工作。所以對於日前在紛擾中通過一讀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其中最大要項的軌道建設,未來在正式推動時,如果缺乏了社會的共識認同,可能會徒增在相關用地徵收、預算編列上的民意反彈。對此,《台灣銀行家》雜誌本期特別探討軌道建設成功的要件,以及各國成功的經驗內容,也藉由辦理北高兩場的專家論壇,讓前瞻軌道建設的南北觀點可以交流互動,就是希望得以呈現政府未來在軌道系統的建置工作上,究竟還有哪些需要更為注意的要項,以及勾勒更清楚台灣人民可以期待的樂觀未來。

畢竟,就如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於台灣未來發展是如此的重要,需要更詳實縝密的規劃,是計畫成功改造台灣當前面貌的要件前提。而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項目,也是需要持續的營造願景共識、修正調整施政手法,才能落實初衷,重燃社會熱情。在經過一年的試車磨合期後,期許蔡政府除了堅持改革方向外,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兩岸交鋒,執政團隊也能好整以暇,重建國人信心,如此定能增強社會改革支持,落實人民對於政黨輪替時的深刻期待。

延伸閱讀

台灣金融新面貌
109.9台灣銀行家第129期
超前部署,布局大印鈔時代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用素養教育厚植金融國力
109.7台灣銀行家第127期
新金融文化建構 on the way
109.6台灣銀行家第126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