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需要的前瞻就是團結的願景

106.8台灣銀行家第92期黃崇哲

台灣最需要的前瞻就是團結的願景

黃崇哲

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

《台灣銀行家》雜誌副總編輯


一輪又一輪的衝突中,《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終於通過三讀,也讓「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進入了二、三讀前的朝野協商階段。我們真的無法預期這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最後究竟能否發揮扭轉台灣發展頹勢的功能。只是,可以確定的,爭執過程中飛濺的水球麵粉,已經相當程度模糊了這個社會對於前瞻願景的期待。期望目前劍拔弩張的朝野對峙態勢能早日消弭,讓民主政治發揮代議政治應有機能,回歸引導社會良性發展的道路之上。

事實上,受少子化強烈衝擊,本月高中職免試入學放榜,全國缺額共逾10萬人,等於今年各校只招到6成學生,許多私校已面臨最後的危急存亡之秋。而這些15歲的高中職新生,10年後就將進入職場社會,屆時也就是所謂前瞻計畫發揮功能的時候。就財經而言,我們究竟能給這些未來的年輕人什麼樣的台灣,什麼樣的職場願景,這才是台灣真正的前瞻挑戰。只可惜,以目前的發展觀察,很少政黨關心到這些還沒有票的選民,更難以感覺到這些10年後,可能變成窮忙族所面對的低薪、高房價問題,有任何改變的契機。

正因為需要看到未來的趨勢,才有規劃前瞻的立足點,本期封面故事特別選定介紹未來醫療可能的面貌,以及醫療與金融整合的趨勢變化。希望經由醫療與金融的規劃特性,呈現出前瞻思維下的願景期待。因為兩者都是需要在健康或有儲蓄的狀況,去對生病或退休後進行風險規劃與準備。此外,也特別企劃公益信託專題,整理國外發展經驗以及國內落實公益信託精神的典範案例,來讓社會能在當前眾多公益信託亂象中,仍能期待公益信託善的本質,夢想社會更好的未來。

邱吉爾曾說:「回顧歷史越久遠,前瞻未來就越深遠(The longer you look back, the further you can look forward)。」台灣,回顧過去30年來,曾經走過兩岸對峙、國際孤立、天災病變,但也一步步撐住、挺住;其中就像921後的團結救災、SARS的同感同悲,那種休戚與共的情感就是走過各項艱難的重要憑藉。所以,這八股的兩個字:「團結」,應該才是台灣能否前瞻發展的重要關鍵。如果國人未能團結,沒有共同的願景期待,則再多的投資建設,也將一切惘然。

就如同炎熱夏天終會進入秋序,期待這波前瞻建設的風風雨雨能夠如同愛台十二建設的起伏,盡速終結無謂爭端。也真心期待一旦整個計畫開始啟動後,能夠成為激化台灣團結的發展動力。否則,如果這次前瞻計畫變成撕裂城鄉、撕裂族群的操作議題,則相關參與執事者,終將面對歷史的負面評價。就請廟堂上朝野諸公,看在那些尚未有投票權的小孩面子上,戮力從公,許他們仍然可以作夢的一個前瞻未來吧!

延伸閱讀

台灣金融新面貌
109.9台灣銀行家第129期
超前部署,布局大印鈔時代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用素養教育厚植金融國力
109.7台灣銀行家第127期
新金融文化建構 on the way
109.6台灣銀行家第126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