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政府展現 加速投資台灣的決心

106.11台灣銀行家第95期院長黃博怡

樂見政府展現 加速投資台灣的決心

院長黃博怡


世界看見台灣」是長期以來所有正向台灣人民共同的心聲,2017年台北世大運年輕人的吶喊,終於讓這種深藏的苦悶獲得解放。慶幸,強調實事求是的新政府,不只傾聽廣大人民的吶喊,而且對人民的期待給了相當具體的回應與承諾,決心竭盡所能,加速投資台灣。的確,只有加速投資台灣成為風潮,滿懷理想抱負的年輕人,才有築夢的空間與揮灑的舞台,才有真正值得期待的未來。

投資是構成總體產出需求面的重要因素,擴大投資不僅有助於增加當期的產出與經濟成長率,更重要的是正確的投資有助於增進總體經濟的未來競爭力,缺乏持續的投資,總體經濟難以維持樂觀的續航力。至於「加速」二字,則顯現了閣揆對造成投資停滯不前因素有深刻的認識,以及有效排除投資障礙的堅定意志;更重要的是,更表達了對行政部門的殷切期勉。換言之,表示行政部門必須充分動員,對積極有效促成加速投資做好準備。妨礙投資推動的官僚本位主義若不及早改弦更張,未來恐難以面對層峰的關愛眼神與來自社會的期待。《論語》云:「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賴揆「加速投資台灣」的政策宣示,殊值期待!

對現在掌握台灣主要經濟資源的三、四年級生而言,初入職場的1980年代是充滿機會的黃金歲月。出口迭創新高、外匯存底不斷累積、金錢遊戲盛行、房地產狂飆與股市在不到4年時間翻漲10倍的戲碼持續上演。年平均實質經濟成長率高達8.5%,人均GDP約為韓國1.35倍,高出對岸人均GDP幾達7倍的經濟數據,讓許多人一離開校門就有不錯的工作機會,工作個幾年就可以實現結婚生子與買房的人生美夢。

反觀現在,台灣人均GDP已經被韓國超越並被狠狠甩到只剩韓國的80%,較對岸雖然還略高但幅度已剩不到3倍。缺乏工作經驗的年輕世代尤其首當其衝,起薪停留在15年前的低水準,加上政策錯誤造成的飆漲房價,造成許多年輕世代選擇晚婚或不婚,乃至不願或沒能力生兒育女,這種經濟不振驅動的少子化問題顯然已經危及國本。掌握政治與經濟資源的社會菁英,應該更積極履踐菁英的社會責任,在能力所及範圍內主動促成擴大或加速投資台灣的各種努力,以創造就業機會,同時推動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與積極創新,許年輕世代一個值得期待的未來。另一方面,廣大的中產階級與受薪階層,也應該勇於挺身支持讓國家競爭力能持續提升的各種經建計畫,切莫讓少數有心人士利用台灣的民主機制阻滯國家社會進步的腳步。

因成功治理台南市政之卓越政績受到總統拔擢接掌行政院的賴院長,上任初期即公開宣示將加速投資台灣列為施政首要重點,任事之主動積極與認事之確實精準,社會各界無不給予極高評價與期待。備受世人敬重推崇的台灣之光——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也決定斥資6,000億元在南科台南園區蓋全球第一宗的3奈米製程新廠,中鋼等國營事業也紛紛跟進。期待金融業的先進與從業夥伴,也能夠秉持愛台灣不落人後的用心發揮本身的金融專業,在風險有效控管的前提下,多方響應並支持加速投資台灣的號召,讓台灣的金融力成為年輕人逐夢未來的有力憑藉。

延伸閱讀

台灣金融新面貌
109.9台灣銀行家第129期
超前部署,布局大印鈔時代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用素養教育厚植金融國力
109.7台灣銀行家第127期
新金融文化建構 on the way
109.6台灣銀行家第126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