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期待的金融動能

106.12台灣銀行家第96期黃崇哲

年以來,配合政府非核與低碳政策所開展的各項綠能融資,規模已達上兆且持續成長,其中,不論公股行庫或民營銀行,都在努力尋求計劃風險與放貸獲利間的合理平衡,為我國充沛的剩餘資金,創造企業獲利與社會進步的共同契機。而在此過程中,我們更見到政府針對各項法令環境,適時回應修訂,讓我國過去尚未普及的專案融資模式,在此次「綠色金融」的發軔經驗中,得以逐步開始應用於銀行實務,為我國重要產業融資奠定新的資金管道。

台灣本來就是充滿機會與開創彈性的活力之島:就經濟而言,從樟腦、茶葉到陽傘、計算機,台灣持續在國際經濟上占重要地位,除了凸顯出台灣能善用天然與人力資源,尋求最適發展產業外,更能迅速的調整資源配置,以避免大規模失業及因應經濟情勢動盪。也正是如此的歷史發展路徑,台灣逐步建構出豐沛的資金剩餘與宜人自在的生活環境,同時支撐著民主與平等的社會發展。

然而,雖然也有如紡織業以機能布料呈現全新面貌的成功典範,但對於其他許多製造業與服務業,近年來在加值轉型的過程中,彷彿正碰到一個似有若無的網,總無法如過去一般順利平穩。原因可能是國際地緣政治的丕變,或是兩岸特殊的情勢關係,但絕不是台灣本身的資源條件限制,更不是台灣人因應挑戰的彈性不足。

回顧台灣影視內容產業的發展,過去諸如電影、電視、音樂、小說,匯集著華文創意菁英,引領華文文化潮流發展。只是,當韓流與對岸的創作興起,結合金融投融資能量所展現的爆發力,一時之間,壓抑了台灣本有自由思維與多元文化應有的市場價值,甚至造成創意出走的壓力。

是以,欲突破文創產業的發展困境,若能如綠能產業般,在適當政策配合下,包括培養完整的國際行銷影視中介產業、完片擔保或保證收購的保證機制、具備鑑別度的信用評等機制等,讓金融機構或創投得以動員資金參與文創產業的發展,尤其文化部亦成立「影視投融資專業協力辦公室」,專責協助各類影音創造人取得資金。假以時日,將有機會串聯起兩造的認知落差,建立起緊密的文創投資發展夥伴關係。當然,來自於文創工作者對於金融機制的更深入了解,以及對於彼此產業思維的相互尊重,才是緊密夥伴關係的關鍵基礎。

在達成非核家園的過渡期中,台灣正忍受著空氣懸浮微粒的威脅,就如同當年為了經濟發展產生廢水、重金屬汙染,以同胞的健康與後代環境作為代價;然而,只要方向正確,我們終究可以建立起休戚與共的台灣新價值,團結向未來邁進。鎖定未來的產業標的,充分發揮金融的資金通融機能,將是台灣展現再次彎道超車的契機。我們擁有完整的法治體系以及充分參與的公民社會,若能拋棄意識形態的堅持,以開放心態討論共同的發展目標,則這次超車的目標,將是機會與平等的對等重視,永續與發展的平衡成就。回顧台灣百年來歷次的產業調整,以我們擁有的強韌彈性,過去做得到,這次也一樣做得到。

延伸閱讀

台灣金融新面貌
109.9台灣銀行家第129期
超前部署,布局大印鈔時代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用素養教育厚植金融國力
109.7台灣銀行家第127期
新金融文化建構 on the way
109.6台灣銀行家第126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