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拒被邊緣化的努力上 需要大家共同投入

107.5台灣銀行家第101期撰文:黃崇哲

鑼密鼓的準備應試,今年年底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針對台灣的第三輪評鑑,評鑑結果不僅將影響國人未來資金匯出入與海外投資的便利性外,更將影響到台灣國際聲譽與地位的興榮衰敗。

特別是雖然作為APG的創始國之一,但台灣在2011年APG第二輪評鑑時,竟與不丹、巴基斯坦、巴布紐亞幾內亞、阿富汗等國同列過渡追蹤程序之追蹤國家,何其不堪。直至歷經兆豐紐約分行遭受重罰後,國內金融機構才驚覺到國際法遵是如此的切身相關。於是在這兩年間,經過各方努力,不僅得於去年脫離過渡追蹤程序名單,更開展各項前置工作,期望能在年底的第三輪評鑑中,得到一個令人滿意的成績單,以呈現出我國金融與相關產業服務在防制洗錢工作上的成熟泰然。

這些前置工作的努力,除立法院迅速完成法令修訂外,更有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及法務部、金管會等跨部會,在最短時間內動員起來,藉由觀念推廣、研訂國家風險報告、甚至模擬詢答等工作,來強化金融與其他關係行業(不動產、銀樓等)的認知與準備。而在不分公民營的金融機構方面,更可以明顯感受到自發性的投入,包括設置了專責法遵部門機構、進行員工教育訓練、鼓勵取得洗錢防制證照等,配合政府的行動步驟,一起追求可能的最好成績。

所以,本期《台灣銀行家》特別彙整了各部會主要負責人的第一線觀察與期望,尤其是分享我國代表團在參與其他國家的評鑑經驗,以及製作評鑑模擬問題與各金融機構在面對評鑑時應有的準備態度建議,提供作為考前最後衝刺的提醒。

就如銀行公會繼去年辦理紐約、香港、倫敦舉辦「海外分區經理人、法遵人員暨內稽內控研討會」後,今年3月再度於美國紐約舉辦,總計8家國銀董事長、總經理率總行高層法令遵循、內部稽核或負責國際業務的逾百人出席,向國際展現出台灣銀行業戮力提升法令遵循的決心。如此不僅得到美方高度的重視,派予高層級代表與會外,更近日傳回華南銀行於4月與美國聯準會(Fed)簽署合意書,載明「華南商業銀行已採取措施來降低其銀行秘密保護法/防制洗錢的風險,並持續執行改善對紐約分行相關營運活動的督導及其法令遵循計畫」的好消息,顯見只要努力,成效就不會白費。

就像金管會黃副主委所比擬,這次的APG評鑑準備, 就像2000年的WTO入關談判,是跨部會與公私部門間的全國總動員,但差異點是「當年為了加入國際組織,現在則是避免因為洗錢防制表現不好而被邊緣化。」事實上,我國逐步被邊緣化的又豈止只有防制洗錢一項,由於受限於對岸打壓與國際情勢,近年來我國在許多公共政策與經貿事務方面,都需要更多跨部會、公私部門合作協力完成的動員事項,例如爭取加入CPTPP、巴黎協定的遵守、赤道原則的推廣等,都是種種艱鉅卻不得不努力的方向,而這次APG評鑑的經驗,若在年底能夠順利達陣,則對於未來的種種挑戰,此次相當難得且寶貴的經驗,將作為台灣接軌世界,避免被邊緣化的必要成長過程中,各項動員計劃的基石,帶領台灣融入國際體系,永續台灣發展動能。

延伸閱讀

貨幣洪流、資產通膨、貧富不均、超低利率 迎接大印鈔時代的「五大突變」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五張圖看懂夏日股市狂歡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中國磁吸效應 新惠台政策發力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美徵鋼鐵進口關稅 公平貿易大戰方興未艾
107.4台灣銀行家第100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