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共造台灣永續現金流

108.4台灣銀行家第112期黃崇哲

經起伏,當經濟部最終敲定廠商所能接受的離岸風電售費率時,就標誌了我國離岸風電發展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依據政府規劃,如一切順利,在2025年,台灣會有20%的電力,來自永續的風力、太陽所生的綠電,達成非核家園目標。這也表示,只要地球持續轉動,處於信風帶的台灣將能擁有一個潔淨的自主能源,直到永遠永遠。

不過,不容否認的,在這樣的風電開發願景下,除了天災的地震、颱風外,還有許多重要課題需要一一克服。例如在台灣現有的業能量有限下,究竟該如何避免因為政府對本土製造率的要求,反而導致成本的不當升高,甚至形成業能量的曲?還有就是在計劃進行中,如何避免開發商提前攫取獲利,卻將風險不當遺留給融資銀行,或要求政府買單?畢竟,台灣過去的大型基礎建設,幾乎都是由政府所主導進行,所以當面臨計劃預算超支、工程延宕或經營弊病時,台灣早就習慣輿論批判與司法追訴的政策調整過程。

而這次我們將如此巨大且長期的電力開發責任,經過契約交給民間公司承擔時,究竟該如何確保,能在投資者獲利與台灣整體社會的公共利益中取得真正的平衡?

而對金融業來,此次風電開發是難得的契機與挑戰。因過往台灣的巨額超額儲蓄,金融業者一直提到無適當投資標的,導致資金外流還得承擔海外投資極大的風險,考量台灣當前的整體資金運用,已有多呼聲希望動員本土資金參與風電投資、融資。若台灣的風電計劃能成為中長期資金的良好投資標的,那未來所創造出的投資報酬正可回應台灣永續發展目標,完全符合國際綠色金融趨勢中,將資金引導到對世界環境永續有所助益的環境、社會以及治理目標(ESG目標)。

在目前低利差經營環境下,金融業若能及早參與離岸風電專案,將是難得的轉型機會。因為從國外經驗來看,除了專案的投、融資外,更包括了避險、夾層融資設計、證券化等不同種類的金融商品,若能有效掌握計劃風險與運用金融專業,將有機會避免投放資金損失,並一舉融入世界綠色金融的商機潮流之中,翻轉低資金報酬困境。

只是,這些商機的開發,需要金融業者具備真正足的經驗與專業,才有機會獲取甜美的報酬。更進一,在ESG目標下,一旦如辛苦儲蓄的壽險資金,都能有機會投資參與良好的風電計劃,那將在國人未來的生活保障還加上了對這塊土地的祝福,也是金融業對環境永續的莫大貢獻。

此外,因為風電計劃所運用的專案融資架構,需要更多的契約露,參貸機構與政府相關單位、甚至投資人也需要更多的專業認知,才能有效掌握並參與成果的分享。畢竟,在台灣如此民主自由的地方,消除「圖利」質疑的最好對策就是擴大透明度,才能回應社會各方的質疑,以順利達成開發目標。

試想一下,在天賜的信風不斷吹拂下,未來台灣島上的世代居民,將可藉由過往儲蓄的有效投資運用,經離岸風電案的開發,不僅得到乾淨的電,還可讓後代子孫有源源不的現金收入,那該是多麼的美好。只是,這樣的美好,仍有諸多嚴峻挑戰待克服,才有機會落實在這塊寶島,更需要全民攜手努力,共同完成這個世代責任。現在,選擇使用綠色能源,這樣的決心能讓台灣留下永續的現金流,對是比留下無法處理的核廢料,更為理性的選擇,也是更美的決定。

延伸閱讀

台灣金融新面貌
109.9台灣銀行家第129期
超前部署,布局大印鈔時代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用素養教育厚植金融國力
109.7台灣銀行家第127期
新金融文化建構 on the way
109.6台灣銀行家第126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