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化監理 共築金融穩固根基

108.10台灣銀行家第118期黃崇哲

難,總是讓人們由痛苦的經驗中得到教訓,以準備下一次的挑戰。


20年前那場撕裂大地卻凝聚國人愛心的921大震,在同胞的生命財產損失中,台灣開始了現代化防災體系建置,也在10年後的莫拉克風災看到防災救難機能的發揮。同樣的經驗,在金融市場中,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下,造成全球眾多金融機構永續危機,也讓各國跨世代納稅人必須分攤錯誤金融決策的龐大成本。對此,國際清算銀行的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BCBS)與金融穩定理事會(FSB)即要求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G-SIBs)必須預先提出「復原與清理計劃」的退場機制,以較高的監理要求適用於這些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期望這樣的設計,可以結合事前總體審慎政策與事後的有效紓困,來減緩金融危機風險衝擊。


在此趨勢下,我國金管會基於規模、系統關聯性等特性考量,首波篩選出了:合作金庫、中國信託、兆豐、台北富邦和國泰世華等5家金融機構,作為我國第一次公告的系統性重要銀行,期望這5家系統性重要銀行能夠強化資本適足,增強經營強韌性,以降低國內發生金融風暴的可能性,維護台灣整體金融體系穩健發展。


環視這5家被選出的金融優等生獲選心情,一方面是過去辛苦成果蒙受肯定的光彩榮耀,但另方面更是忐忑於監管條件差異下,所可能帶來的成本增加與成長壓力。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是金管會或者是所有的金融機構,都一致認同金融系統穩定是必要且重要的共同目標。所以,在管理方式的彼此討論中,我們也看到金管會從善如流的調整部分方案,除放寬「內部管理資本增提」的相關規定外,也在業務面上,對這些前段班同學規劃了一些綠色通道,如研議加速國內外分支機構設定,與新種業務申請等等,讓優等生在強化風險承擔能力的同時,也可以有更好的業務發展願景。


特別是近年來,我國金融業與國際接軌日益密切,也見到許多開展國際化的經營布局,藉由此次系統性重要銀行的差異化管理制度導入,將更有機會栽培出符合國際標準的台灣國家隊,競逐國際市場。只是,在這個過程中,該如何避免為了國際化而國際化?或者能夠避免因為忽略了本土經營環境特性,而僅是表象的指標追求,甚至戕害產業發展?這是一個在政策設計上,相當大的挑戰。


所幸,在政策討論過程中,經由監理機關與金融機構的相互體諒,讓即將上路的系統性風險銀行制度,已經有了令人期待的開始。未來,則更有賴雙方在施行過程中的持續溝通,來為台灣金融永續安定架構更好的穩定機制。


在921傷痛屆滿20年之後,台灣的建物耐震係數、防災教育推廣、消防特搜救難能力等都已有提升;但自問,台灣是否已經真的做好迎戰下一次巨震的衝擊準備?或許,面對不可知的災難,人們總是對未來抱著一絲僥倖,以至於在風暴中措手不及。因此,對受到世界景氣波動大幅影響的台灣淺碟經濟而言,我們真的無法預知系統性金融風暴會不會來臨,只能期待這5家「能力愈強、責任愈強」的系統性重要銀行,在政策合理引導下繼續茁壯成長,成為台灣防禦國內外系統性風險的重要龍柱,庇佑著台灣金融產業與國人辛苦基業的永續成長。

延伸閱讀

台灣金融新面貌
109.9台灣銀行家第129期
超前部署,布局大印鈔時代
109.8台灣銀行家第128期
用素養教育厚植金融國力
109.7台灣銀行家第127期
新金融文化建構 on the way
109.6台灣銀行家第126期
恭喜!
獲得積分+
本期精選文章免費閱讀